Logo


我的静好时光

高岗 05级材料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在BLOG 里逛着,看到有人发的帖子,“给我一座静安寺”才知道自己最爱的那句话,“我只愿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竟是张爱玲的话。那是一直刻意疏离的上海女子,他们对她有很高评价。而在自己却有些山高止仰的意味,是无法企及的,因此一直刻意保持距离,还因为她笔下的那片繁杂的世界,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相互倾轧,是我所无法接受的,所以拒绝。但因为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却不禁感动起来。
    这样的静好时光会是一生都不忍舍弃愿用全力追求的生活状态。一个人长久的停留寂静安然的图书馆里,于是整个世界便成了一片祥和。而其实那所有的世界也不过是一个无言的我们和那样同样沉默的书籍。听着的脚步声在过道间轻敲,深深浅浅,静寂清远。其实,相比两个校区的图书馆来说,对于我更喜欢、更
习惯南充校区的,也许是因为对南充校区更有感情,也可能是因为在南充馆藏的那些书,封面古朴,纸张略有泛黄,静静躺在那儿,记录流年。上面会有淡淡灰尘,或是因为历经长久而无人翻阅的缘故,或是岁月划过在那里留下的印记。
    成长,总是伴着不断的成熟和地理上的不断改变,从离开前的留恋,到现在的怀念,或许是在南充那段简单、有趣的生活让我懂得大学中除了学习还有生活。记得那时习惯一有时间就静坐在第六自习室第三排靠窗的位置,习惯累了时,摇摇头,仰仰身;然后静静的看那些专注的人。眺望窗外天鹅湖边或静坐、或沉思、或两人紧紧偎依的那些人,心中想起湖里的那些鱼儿还惦记着我包里的面包渣….
    每逢考试时节我就不去图书馆了,一个人溜进北楼的阅览室,再翻看几本三毛的书,或拿起张纸记录下此时的心情;总之,那段质朴的生活中处处是乐趣,南楼和北楼之间的小花园,真是麻雀虽小,五脏具全,清脆的鸟叫声、清清的露珠和踩上去发出古老声音的地板,那一切让我每次通过都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也许,真像别人说的那样,我是活在记忆里的,总是记住那些过去的快乐,却没留心现在的幸福。
    每逢从图书馆里出来,一个人走在绿荫的校园中,植物新发,满眼新鲜,鸟儿在自由鸣唱,有两两三三的人在那绿荫丛里的石桌椅上沉浸阅读。这样静好岁月,希望可以一直继续下去,永远不觉厌倦。心内荡漾着这微小而隐秘的美好愿望,望着头顶的阳光,微笑起来。我如此爱这青春美好岁月,在这样的时候,我是可以如此轻易就幸福而满足的学子。那样的愿望,到底还是忍不住又在心内祈祷:“我只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从看见这个征文开始,就一直在留心去写,可是每次都是写了删、删了再写,心中的感情真的竟不知该如何用文字去表达。三年来与图书馆的经历,可能那经过的每一级台阶都记述着属于它和我的故事,每一本看过和触摸过的书都有过我对生活和人生深深的思考和真切的感悟,岁月划过,我的图书馆依旧如往常一样巍峨矗立,那门头的铜狮子,旧的脱皮的桌椅,那下雨天经过会从底下冒出弄湿鞋的石板路,我都记忆犹新,图书馆,不是一座建筑,而是一个世界,是属于每个用心感受过同时又对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世界,我的图书馆,我美
丽的世界。与你想伴的日子,是我的静好时光…

CopyRight© 1997-2008 西南石油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