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与图书馆有个约会

邹艳梅 07级油气储运工程3班

    图书馆是我第二个学习的天堂。只要一有空闲我都会带上笔和便纸条,去和图书馆约会。走进图书馆寻找自己喜欢的书籍,然后慢慢的品尝!可能你会认为这样的生活太枯燥,太无趣,太乏味,可我不会!我只要走进图书馆,就像吃了某种定心丸,一切紊乱的心都会平静下来,她像是我的镇定剂,只要靠着她,心就会变得平静。
    仰望天空,我永远也不会感到枯燥和厌倦;飞鸟划过,把自由的向往写在天上;白云飘过,把悠闲的姿态勾勒在天上;乌云翻滚时,瞬息万变的天空浓缩了宇宙和人世的历史,瞬间的幻灭,演示出千万年的动荡曲折。在图书馆里我能感觉到这些,真的,那就是书的魅力。
    图书馆有一种静,它不是一种死气沉沉的寂静,而是一种别有风味的,能抚慰心灵的静。每当我想一个人安静时,图书馆会是我最佳的选择,坐在里面,能让我原本烦躁的心情慢慢静下来,让我获得一份难得的清静。图书馆营造的那种气氛,那种宁静最适宜学习。
    王国维把一个完整的读书过程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阶段“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阶段“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图书馆从第一阶段到第二阶段再到第三阶段,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在课堂上的学习受到专业范围、教材内容、教师水平、课时数量等诸多因素的制约,而在此,图书馆就扮演着必不可少的角色,在里面有丰富的文献资料,学生可以在里面进行广泛的学习。这样,图书馆就起了消化、充实、扩展课堂学习的作用,同时学生在其中不仅能扩大知识视野,还能增加信息量。图书馆相比课堂,这里更多了些民主、自由的气氛,让人更能舒畅的进行学习。在这种氛围中,同学们可以互相切磋,互相影响,互相督促。
    虽然我们处于一个信息社会,但是一个人能够掌握的信息总归是有限的,如果你想完成一件事,那么查找、整合信息比自己在脑中回忆出信息更重要,因此查找资料,运用资料的能力比牢记知识更重要。而且经常查找资料会使你信息更广,眼界开阔。
    既然为馆,图书馆藏书既丰,分类也就多。可以先检索,然后请求管理员查找,不过如此的目标明确,有许多乐趣就会荡然无存。对于我来说,找书便是一大乐趣。漫无目的,随性而至。一排排,一架架,从上到下,从下到上,有如大海捞针,经过长久努力,终于在一刹那搜寻到自己满意的书,其中欢乐,非此中人不能体会。
    图书馆并非只是藏书之处,更多的是提供一个安静的阅读和学习之处。因此,我们学校的图书馆都是通风、采光良好,冬暖夏凉。在这里,我总会享受到一种美好:透过玻璃天幕的阳光找在透明的玻璃杯上,弥漫出一种静谧、闲适的气息,这里是晴天里的慵懒;雨滴落在玻璃上汇成水帘流淌着一种脆弱而又清冷的感觉,这是雨天里的风情。在晴雨交替中,图书馆的好时光,让人心碎。图书馆是一群渴求知识的鸟儿们追求智慧的真正天堂。
    在这短短的几个月里,图书馆成了我最爱徜徉的地方。即使只是随便走走,翻阅一本又一本的大概内容就足够让我留连半天。
    真的,图书馆是一个充满乐趣和迷幻的圣地,它是我心中深处的一个满是诗意的意象。
    最后,希望图书馆每个月能推荐几本新的畅销书,有时也可以搞一些读书心得的交流活动等等。

CopyRight© 1997-2008 西南石油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