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公告内容

2011年图书馆义务讲解员讲解词范本

    大家好,我是*院系*专业*年级的***(姓名)。很荣幸带领大家进入西南石油大学图书馆参观。此次活动目的是向同学们介绍我们大学图书馆的布局和功能,让同学们了解大学图书馆,热爱学习和阅读。

大厅外
  我们图书馆有十三层,我们所在的二楼是图书馆大门所在。第三楼到第八楼是阅览区,九楼是多媒体培训室,第十一、十二楼是小型学习研究室。面积有2万平米,座席有2千位。图书馆总藏书175万册。
  大家手里的卡就是进入图书馆的通行证。

示意走向门禁栏
  图书馆采用一门进出管理系统,这张一卡通记载每位读者的进出图书馆的信息和大学期间的借阅信息,它可以统计出图书馆的进馆人数。

进门,影墙处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耳熟能详的话是弗兰西斯•培根说的,他出生于1561年,是英国哲学家、思想家、作家和科学家。被马克思称为“英国唯物主义和整个现代实验科学的真正始祖”。我们踏上一步步阶梯,深刻地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图书馆正为我们敞开一扇通往知识殿堂的大门。

从左侧进入检索厅
  这是检索机,同学们,我们图书馆有藏书175万册,怎样在浩瀚书海中找到我想要的那本书呢?通过检索机,我会让我要找的“朋友”在茫茫书海中呼之欲出。
  点击示范《物种起源》,大家记住它的索取号Q111.2/6,这是本书的位置,一会儿我们就可以找到它。
  登录图书馆主页,我们就像进入了无形的虚拟大门,可以得到很多信息。比如,除了图书馆的175万册纸质图书外,“多媒体视听资料”是一个查找视听文件的平台,包罗万象的科学文化资源成为大学生提高文化素养的重要渠道。我们遇到问题通过“留言板”可以马上得到图书馆老师的在线帮助。还有和其他图书馆的文献传递,比如中国国家图书馆、北大、清华等,甚至国外的图书文献资源,都可以在“文献传递和虚拟馆藏”获得,是图书馆技术人员在后台为我们提供所有服务。这就是现代化数字图书馆。

带到借还书处
  这是自助借还仪,它在工作人员繁忙或下班时开始工作,办理借还业务。本科生一次可以借10本,借期60天,可续借一次,续期30天。
  请跟我上三楼。(行进过程中,示意标识牌)大家进入图书馆要遵守相关规定。比如手机振铃调到振动状态,接听电话要离开阅览区到休闲区,女同学不要穿硬底鞋。图书馆是一级防火单位,馆内禁止吸烟。

三楼阅览区外的休闲区
  这面白墙上是我校的校训“明德笃志”,另一条“博学创新”镌刻在四楼休闲区的白墙上。进入阅览区,学会使用检索机。根据不同专业的同学演示他们可能会查找的书籍。示意绿点标识的书不外借。
  四楼—七楼参照。

五楼咖啡吧
  我们大学图书馆设有一处咖啡吧,里面有新鲜西点和饮料咖啡,里面的工作人员大多数是我校的同学。这里也是他们参与社会实践的基地。

六楼视听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
  图书馆配置250台电脑,刷卡上机,可以查阅丰富的电子资源。很多同学在这里学习、查资料、做设计等等。欢迎大家好好利用这里的资源。

十一楼和十二楼研修室
  刚才我告诉大家在阅览区不能大声喧哗,那么需要学习讨论怎么办?图书馆设置了小型研修室方便小组讨论,所有同学都可以使用,有6人间、12人间不等。如果不想有其他人打扰而单独使用,可在二楼咨询处预约房间,组团预约享有优先权,必须三人以上组团,用“一卡通”作抵押。

引导下楼至二楼大厅咨询处
  如果同学在利用图书馆时有什么疑问,可以在这里向老师提出。
  将同学送出大门外平台处。
  希望今天的介绍能给大家带来帮助,更希望大家成为图书馆的常客,每年图书馆要举办优秀读者评选,学年度借阅量最高的同学当选,相信明年在你们中间会产生优秀读者。
如果需要我帮助,可以联系我。再见。

图书馆   
2011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