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相关链接
详细内容

怎样讲好图书馆故事——图书馆开展新闻写作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16 撰稿:汪若兰 编辑:李文波 审核:杨春丽

  何为新闻?怎么写新闻?新闻写作有无套路可循?对于基层单位的通讯员来说,常常受到这些问题的困扰。为提高通讯员新闻写作水平,5月12日下午,图书馆邀请党委宣传部新闻舆论工作办公室总编辑向发全作了一次新闻写作培训。

  这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新闻的几个基本概念,如新闻、新闻价值、新闻的可读性、新闻要素等;消息的特点、消息的结构方式、消息写作的三个环节、消息的标题;新闻故事写作;新闻摄影应该注意的问题。在讲理论和方法的同时,配以大量的案例,让人受益匪浅。

  向发全认为,基层单位的新闻报道,应该反映一个单位的改革发展情况,宣传新成就、好经验、好故事和典型人物。新闻写作要坚持真实性原则,注重新闻价值,心中要装着读者,要能吃苦,要善于从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新闻价值,写出大家感兴趣的新闻作品。

  参加培训的除了图书馆老师,还有大学生读者委员会的同学,他们负责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订阅号的采编运营。培训结束时,读委会的同学还与向发全进行了交流。他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多思考,提升自我,同时表示乐意为学生的写作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