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相关链接
详细内容

图书馆开展“秀蜀绣技艺 迎端午佳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0 撰稿:杨雨 编辑:李文波 审核:杨春丽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非遗文化,感悟新时代匠人精神,值此端午节来临之际,图书馆工会于5月26日在13楼职工之家开展“秀蜀绣技艺 迎端午佳节”活动。
  蜀绣指导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蜀绣的历史、相关知识以及蜀绣的针法。本次活动的体验项目是完成带有端午主题的蜀绣团扇。大家纷纷穿针引线,拿起团扇开始上手操作,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大家慢慢掌握铺针、滚针、晕针等针法,先绣粽子的轮廓,再慢慢过渡到粽身、红绳、树枝等,很快一个个漂亮的小粽子跃然于绢布之上。看似简单的图样,听似容易的针法,但是真正上手才体会出蜀绣匠人们打磨刺绣功底的不容易。

  蜀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蜀绣技艺作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蜀绣体验活动不仅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让大家感受到了蜀绣非遗的文化魅力,感悟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心精神,职工们表示,图书馆人也应该发扬匠人精神,将耐心、执着、专注、一丝不苟的精神融入到日常的管理服务工作中。(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