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相关链接
详细内容

“战疫”时刻显担当 图书馆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1 撰稿:汪若兰 编辑:李文波 审核:杨春丽
  老师能帮忙下载《岩石声发射基础理论及试验研究》教材吗?我借的书超期了小区又被隔离了怎么办?我想查新怎么办?北大法宝不能用了怎么办?开学伊始,成都市疫情处于快速发展期,形势复杂严峻,针对“云开学 云课堂”实际情况,图书馆馆员坚持闭馆工作不打烊,贴心服务“疫”不容辞,始终践行“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为广大师生线上教学、科研提供各类网络和咨询服务,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贴心服务 图书馆24小时做好信息资源保障
  图书馆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果断采取闭馆措施,切断馆内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同时强化网络文献服务,立刻围绕师生遇到的各种问题,出台《图书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服务的通知》,针对借阅、文献资源、信息咨询、教材获取、科技查新、文献检索培训等出台相应办法,全额豁免由疫情和假期产生的图书延迟归还滞纳金,让师生遇到问题第一时间知道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师生的需求在哪,图书馆的服务就在哪。三个读者服务群,24小时在线服务,持续开展文献传递工作,帮助师生解决使用数据库遇到的各类问题。
  计科院的何老师针对开学学生没有教材在群里提问,图书馆的老师马上一步步演示如何使用超星阅读器下载电子书。地科院的陈老师求助教材的电子版,图书馆老师立即针对问题解决。石工院的王老师需要《实用油藏工程动态分析方法》教材电子版,图书馆马上与出版社联系,最终实现教材在VPN下在线阅读。知网进不去了,图书馆老师一步步演示如何操作安装。还在通知里给出文献检索录播资源,让师生线上学习如何获取资源的方法,保证师生文献需求。
  校园全封闭和居家办公期间,图书馆资源访问量高位运行,居家办公维护图书馆数据中心设备及系统24小时正常运转尤为重要,副馆长李文波远程监控加现场巡查相结合,地震后马上申请到机房检查设备,同时做好数据的维护工作,切实保证校内外师生对图书馆线上资源的正常访问和使用,支持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全力组织实施好《文献检索课》的线上教学工作。

  图书馆馆员还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全力保证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涉及的大量学术产出检索任务,有些老师处于高风险区办公条件有限,有些老师居家网络不稳定,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下,馆员任科屹更是放弃回家,居住在学校安排的宿舍里,大家加班加点完成检索任务,为学校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运转提供了坚实的文献资源保障。


图书馆读者服务群聊天记录

坚守岗位 保障服务

  率先垂范 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图书馆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做一名关键时刻站出来的党员,纷纷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参与所在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工作,深入一线,齐心抗“疫”。支委率先垂范,穿上防护服,走在核酸信息采集的最前线,先后10余人次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支委王良超今年的中秋节是在学校学生核酸检测点信息采集岗位上度过的。在成华区居住的党员王秀,作为成华区最美家庭的成员,全家从暑假就一直志愿服务在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这次成都全员静默她仍然积极参与社区的防疫服务,其事迹先后被多个媒体采访报道。党员李昭辉作为新都区飞鲨救援队的成员,退伍不退色,一直发扬若有战、召必回的精神,一直奋战在抗疫的最前沿为成都市抗击疫情做贡献。优秀党员林兴东、汪若兰多次报名志愿参加教工区和学生区核酸检测点的信息采集工作。无论是服务师生还是抗疫志愿服务,党员们都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助力学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成华新闻”报道王秀参加志愿服务的事迹





图书馆馆员参与志愿服务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