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相关链接
详细内容

我校学生在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1-30 撰稿:贺映兰 编辑:李文波 审核:杨春丽

  11月27日下午,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决赛在线上举行,我校1支队伍获二等奖,2支队伍获三等奖。

  信息素养是从事科学研究的基础,培养大学生的信息素养是高校教师特别是高校图书馆的责任。举办信息素养大赛旨在贯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力。2022年大赛被四川省教育厅纳入省级大学生竞赛项目,每年举办一届。题目内容涉及政府开放信息资源、实用学习资源、学术信息资源、信息检索理论与技术、知识管理工具、学术写作、科研工具、信息检索系统8个方面,主要考察选手在检索知识储备、基于信息创造性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

  我校学生对大赛具有浓厚兴趣,247人参加了校内选拔赛。图书馆综合学生成绩推选5支队伍参加省赛,并为每支省赛队伍配备了指导教师。各代表队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刻苦训练半个月迎来省赛。

  全省高校有170个团队参加了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在初赛环节,我校由文旭、韩蝉鸿、鲁丽君组成的“明创队”以总分第一晋级省决赛。在11月27日下午举行的省赛决赛中,“明创队”获二等奖。我校另外2支队伍获得省赛决赛三等奖。

  参赛学生表示,通过参赛进一步提高了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和信息共享能力,在信息搜索、知识发现、价值创造、动手能力、团队协作等方面的能力都有了较大提升,今后将会用这种能力去获取更有价值的信息,将其融入到自己所学的知识结构中,助力自己的学术研究。

  我校参赛团队由图书馆信息检索课程教师贺映兰、李显志等指导。近年来,图书馆将信息素养大赛与《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有机结合作为提高学生信息素养能力的有力抓手,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的根本宗旨,不断提升学生信息意识、信息获取、信息分析等方面的技能,将信息素养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竞赛情景

颁奖情景

赛前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