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试用数据库
试用数据库
《辞海》、《大辞海》数据库试用
发布时间20210325
数据库类型中文-工具书
涵盖学科范围综合
试用网址URL-1: http://www.cihai.com.cn(辞海)
URL-2: http://www.dacihai.com.cn(大辞海)
您的网络您当前使用校外网,请先登录 统一身份认证 以VPN方式访问。
用户名和密码《辞海》无需用户密码,校园网IP自动登录;《大辞海》用户名/密码均为:swpulib
试用起止日期20210325~20210925

  一、《辞海》是以字带词,集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主要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辞书。《辞海》自第二版出版以来,各种版本累计发行六百多万套;各学科分册发行近两千万册。特色如下:

    1. 读音、笔顺、字源、书法

    网络版为所有词条增加了拼音标注和读音音频,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海霞等朗读。动态笔顺则为用户呈现汉字规范书写顺序。源流收录了7000余个汉字的约3万个甲骨文、金文、简帛等的古文字字形,展示汉字的早期形态和历时演变轨迹。书法收录了1000余位历代名家的单字书法16万余幅,既展现了汉字形态之美,也满足用户查看同一汉字不同书体、书风的需要。

    2. 词条关联推荐 构建知识导图

    所有百科条目增加“推荐阅读”和“延伸阅读”,便于读者更全面地了解相关知识。根据推荐词条和延伸词条智能生成的“知识导图”,能够可视化立体呈现词条间关系,方便用户进行内容拓展和知识发现。

    3. 多种数字资源 呈现多维百科

    网络版融合了大量图片、音频、视频、3D模型等多媒体资源。

    4. 建立知识专题 查询阅读皆宜

    网络版不仅可供查阅,还汇集各类知识,构建多个可以阅读的知识专题,“历史上的今天”传递古今中外当日大事,“万国志”呈现五大洲主要国家基本信息,“地方志”介绍全国至县一级的3000余各级行政区划,还有呈现人类文明进程中的重要人物的“人物志”。

    二、《大辞海》的编纂以《辞海》为基础,继承《辞海》的优点并在内容上加以拓展,以增收《辞海》尚未涉及的新领域和各学科的新词新义为重点,适当补充缺漏。全书收词28万余条,5000余万字;按学科分类编纂,自2003年起陆续出版,2015年38卷42册全部出齐。

试用信息反馈图书馆资源建设部。联系人:汪若兰。电话:83032782;电子邮件:wangruolan@swpu.edu.cn
点击量
查看推荐(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