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公告内容

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2022年春季学期
开学检查情况总结报告(含整改建设方案)

供稿:贺映兰 | 编辑:高燕琼 | 审核:李文波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为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前的各项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根据教务处下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务﹝2022﹞9号)文件精神,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组织了教研室全体教师学习了相关文件,并就相关要求进行了统筹安排。本次教学检查工作在馆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全馆教师的认真努力,开学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教学检查准备工作
  1.布置开学教学检查,落实教师到岗情况
  2月24日上午,在图书馆副馆长李文波的组织下,成立了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强调了所有任课教师都要高度重视开学教学准备工作,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并布置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任务。
  按照学校要求,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于2月24日,统计了教研室所有教师的到岗情况。教研室现有教师14人,本学期共有11位教师承担有教学任务,其中专职任课教师2位,兼职任课教师9位,所有教师全部按时到岗。
  2.教师教学准备情况
  教研室在2月24日组织检查了本学期任课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填写了《西南石油大学教案检查记录表》,对任课教师的教案进行了检查并做了相关指导,本学期鼓励各位老师使用雨课堂教学或者在课堂教学中适当嵌入讨论操作内容等。本学期有课的教师教案资料齐备,有较详细的课程计划和讲授内容的安排,大部分教师除了准备好了课堂授课PPT以外,将结合雨课堂授课以及准备好了雨课堂的随堂练习、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资料等。
  教研室组织检查了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班的试卷及归档材料(包括纸质档和电子档),并对有问题的归档材料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在本周之内完成整改。同时,李馆长对教学班试卷评分和归档材料提出了新要求,随着网上阅卷工作的普及,在严格课程考评标准的基础上,有待创新课程考核模式和阅卷形式。
  3.核实教师行课表,提醒教师准时行课
  教研室要求每位教师清楚掌握自己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和教学安排,安排了老师负责提醒教师注意上课教室和上课时间,避免教学事故的发生。对于开学第一周有教学任务的老师,都在开课前一天以电话或短信方式通知到位,要求每位教师带好上课必需材料并提前15分钟到达教室做好上课准备。
  4.开学教学秩序检查工作
  本学期开学第一周安排了包括馆领导、教研室主任、副主任进行开学教学情况的检查,每位教学检查人员都按图书馆要求,提早到达各自巡查的教学楼。检查了任课教师到岗及课前准备情况,学生到课及上课情况等。
  第一周教学检查总体情况正常。任课教师全部按照要求提前到教室做好课前准备,教师课程内容准备充分并能较好的管理好课堂;学生学习状况整体较好,基本上都按时到课并能认真听讲以及积极回答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1.多数老师教学班都有结合雨课堂教学,教学中会要用到手机,但是极少数学生自控力较差,会在课堂上借机会持续玩手机。教研室要求上课教师加强课堂管理,尽量多关注低头玩手机的学生,并采取一定的措施(如提问或者点名等)提醒和制止这些学生的行为,调整班上的上课气氛。
  2.对于课堂质量的监控,图书馆教学指导委员会要持续安排人员全面深入课堂,做好听课记录、反馈听课意见等;对于新开课的教师,教研室将进行重点关注、加强督查;对于个别需要完善的教案,教研室会跟踪关注、提供帮助、严格把关,针对教案撰写组织教研活动进行经验交流学习;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教研室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培养新教师的同时,兼顾对现有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进行跟踪、引导和帮扶,促使其提高教学水平。
  3. 由于学科发展迅速,知识更新速度快,图书馆将加强对教师教学内容的更新,将新的教学内容融入到课堂中;进一步丰富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对课程思政如何更好融入课程教学进行思考、探索;也表示在以后的教研活动中多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等相关问题的研究和讨论,确实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

图书馆
2022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