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公告内容

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
准备及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保证开学正常教学秩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总体安排,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按照教务〔2023〕11 号《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紧密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教学方案,确保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图书馆成立以分管教学李文波副馆长为组长,教研室主任和课程负责人为教学指导教师的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领导小组,制定了图书馆教学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并进行逐一落实。
1. 布置开学教学检查,落实教师到岗情况
  2月16日上午,在图书馆李文波副馆长的组织下,成立了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强调了所有任课教师都要高度重视开学教学准备工作,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杜绝教学事故发生,确保各教学环节的顺利进行。同时全面布置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任务。
  按照学校要求,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于2月16日统计了教研室所有教师的到岗情况。教研室现有教师13人,本学期共有11位教师承担有教学任务,其中专职任课教师2位,兼职任课教师9位,文献检索教研室除一位老师在读博士外,其他所有教师全部按时到岗。
  执行负责人:李文波,贺映兰
  执行时间:2023年2月16日
2. 教师教学准备情况
  教研室按照《课程总表(2023.2—2023.7)》的行课安排,《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在学期中分1-8周次和9-16周次两个教学段,从而根据具体教学周次逐一落实任课教师课表,本次重点向1-8周次任课教师发放教师课表,确保任课教师知晓课表时间。严格要求任课教师提前熟悉教学场所,并由专人负责完成文献检索教研室教学任务提醒及通知工作,都采用电话和短信方式于开课前一天提醒教师按课表安排行课,同时提醒教师带齐所有教学资料于开课前15分钟到达教室并做好上课准备工作,杜绝教学事故的发生,确保各教学环节顺利进行。
  本学期更换了新教材,针对需要重点调整内容进行了介绍,并组织填写了《西南石油大学教案检查记录表》,对任课教师的教案进行了检查并做了相关指导,本学期鼓励各位老师课中(学生自带电脑)或者课后适当增加上机练习或者在课堂教学中适当嵌入讨论操作内容等。本学期有课的教师教案资料齐备,有较详细的课程计划和讲授内容的安排,大部分教师均能根据新教材调整授课PPT等内容,并准备好了雨课堂的随堂练习、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资料等。
  执行负责人:贺映兰,杨雨
  执行时间:2023年2月16日—2月24日
3. 开学教学秩序检查工作
  本学期开学第一周安排了包括馆领导、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等进行开学教学情况的检查,每位教学检查人员都将按图书馆要求,提早到达各自巡查的教学楼。检查任课教师到岗及课前准备情况,学生到课及上课情况等。
  执行负责人:李文波,贺映兰,杨雨
  执行时间:2023年2月20日—2月24日
4. 检查安排情况总结
  文献检索教研室计划于2月27日前对开学教学检查情况进行总结,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将在本学期教学活动中督促执行。
另外,教研室将组织所有任课教师对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班的试卷及归档材料(包括纸质档和电子档)进行整理和核查,确保试卷和归档材料的完整无误!并对有问题的归档材料提出整改意见。

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
2023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