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公告内容

关于校园网内合理使用国外电子资源的版权声明

       2007年2月7日10:00:31-11:04:41(美国东部时间2007年2月6日21:00:31-22:04:41),我校校园网一读者批量下载某国外电子资源,共计109篇,被国外数据库的IP自动检测系统挡获。外商将此行为视为严重违规,要求我校查明情况,将具体事实向外商报告。图书馆将协同有关部门处理此事,同时重申合理使用国外电子资源的版权声明,希望广大读者提高认识,引以为戒。

         尊重知识产权,遵守版权法规定,合理使用国外电子资源是全校师生应尽的职责。图书馆在此重申,全体师生在校园网上检索学术文献,不管是通过图书馆主页,还是通过其它途径,如Google等搜索引擎查找学术文献,都必须尊重并维护原作者和出版者的知识产权利益,严格遵守版权法规定的合理使用限制。

        我校数据库授权用户(包括试用数据库)出于个人的研究和学习目的,可以对国外数据库进行以下合理使用:

  1. 对网络数据库进行检索,检索结果不超过300篇;
  2. 正常阅读检索结果,阅读全文时每篇文章应该在 2-3分钟以上;
  3. 每次连续下载检索结果(包括全文打印)不超过10篇。如需要10篇全文以上的下载,每下载10篇文章以后应该有5-10分钟的间隔时间。如需要30篇全文或更多的下载,请通过图书馆情报技术部向国外数据库商提出书面申请。

       读者如有以下行为,属于超出合理使用范围,是侵犯国外网络数据库商知识产权的行为,应严格禁止:

  1. 对数据库中某一时间段、某一学科领域、或某一类型的数据记录进行批量下载(全文一次超过10篇,文摘一次超过300篇);
  2. 对数据库中某种期刊(或会议录)、或它们中一期或者多期的全部文章进行下载;
  3. 使用“网络蚂蚁”(Netants)和“Flashget”、迅雷之类网络机器人软件进行批量下载,或者多篇文章同时下载的时间间隔在1分钟以内;
  4. 把存储于个人计算机的用于个人研究或学习的资料以公共方式提供给非授权用户使用。

        图书馆特别提醒广大读者,严禁校园网用户在下载全文时使用“网络蚂蚁”(Netants)和“Flashget”、迅雷等网络机器人软件进行批量下载;严禁私自设立代理服务器为校外用户提供下载权限,或将数据用于任何商业或其他营利性用途;严禁超过50篇全文以上的连续下载。

西南石油大学图书馆
2007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