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公告内容

新馆利用指南

一、新馆简介

    成都校区图书馆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米,实行文献的藏、借、阅、检索咨询于一体的管理模式。按照文献的不同类型,分为若干个阅览区。在主要的阅览区内均配置了检索用电脑、阅览桌椅、沙发、空调、卫生间等设施。读者既可以就地阅览图书期刊文献,又可以对允许外借的图书借出图书馆阅读参考。馆内楼层间提供了两部读者用电梯。在图书馆主要阅览区均实现无线上网。馆内开设了咖啡吧,提供饮品和面包等。丰富的文献资源,优越的学习环境,将给读者带来全新的感受。

    图书馆实行统一的出入口管理制度。图书馆日常的出入口在二层正门。读者进入新馆,需持本人有效借书证刷卡验证进馆。持无效证、挂失证,将无法进入图书馆内。出口有监控设备。如读者在通过监控设备时该设备报警,请配合图书馆员工的工作,以便确认问题所在。

    各个阅览区的图书借还手续均在二层大厅借还书处办理。如果读者不想刷卡进馆,仅需归还图书,可直接在还书处办理。借还书均实行双显示屏操作,请读者核实本人的借还处理情况。二层大厅设有咨询台,在利用图书馆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均可向该处工作人员咨询。大厅内还有书目查询用电脑设备,供读者免费检索用。在新馆运行之际,正式推出借阅情况短信告知系统,读者只需手机注册,即可获取自己目前的借阅情况。

二、文献资源分布及楼层功能

  • 一层:书店(只能从一楼入口进出)、三线书库、采编部、安全监控室。
  • 二层:读者出入口、借还书处、咨询处、书目检索厅。
  • 三层:中文技术科学图书阅览区、中文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类图书阅览区、情报技术部(提供文献检索服务)
  • 四层:中文社科图书阅览区、中文自然科学图书/进口外文原版图书/工具书阅览区、办公室(办证服务)、期刊分编室。
  • 五层:中文社科期刊/硕博士学位论文阅览区、中文科技期刊/外文期刊阅览区、主机房、咖啡吧。报纸分布在该层。
  • 六层:电子文献阅览区。
  • 七层:读者自习室。
  • 八层:过刊库。
  • 九层:读者培训教室。
  • 十层:馆领导办公室、会议室。
  • 十一、十二层:研修室(供读者小组学习和研讨用。三人以上组成团队凭借书证在咨询处预约,押三人以上证件借用)。

三、特别提示

  1. 图书馆开馆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00-22:00,周六周日:8:30-22:00。法定节假日开放时间另行通知。原有的各类读者借书规则不变。报纸、期刊一律就地阅览不外借;图书书脊书标处贴有绿点的图书,只能就地阅览不得外借。
  2. 读者入馆需持本人借书证刷卡验证。若借书证丢失,请及时到借还书处挂失,并及时到办公室补办新证。
  3. 丢失图书赔款请在借还书处开具赔偿金额,到咨询处缴费。
  4. 三层情报技术部提供各类文献检索服务,该部门会定期为读者举办各类文献利用培训讲座。读者亦可向该部提出培训请求或建议。
  5. 借阅信息短信告知系统读者注册方法为:使用手机编辑ZC+借书证号(如ZCX61234)发送到图书馆短信服务中心号码,或通过图书馆站点(http://lib.swpu.edu.cn/sms)对手机进行注册,注册短信服务后,图书馆将在所借图书到期一周内通过短信通知您,详情请参考http://lib.swpu.edu.cn/sms。
  6. 在三层、五层的卫生间外部,均配置有电热水器,仅供饮用水杯取水。
  7. 读者在乘坐电梯时,记住出入口和借还书处在二层。读者不得到一楼。严禁堵塞安全通道。
  8. 请读者文明利用图书馆,爱护图书馆的文献和各类设施。图书馆内严禁吸烟,严禁占座。闭馆时请及时离开图书馆。

图书馆 
200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