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公告内容

2015年秋季学期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开学教学检查总结报告

   根据学校教学总体安排,结合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的教学工作实际,确保2015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并促进文献检索课教学质量的提高,按照学校的工作要求,图书馆组织开展了开学的检查工作。
一、教师课前准备情况检查
  经过检查,所有任课教师都已按时到岗,大部分教师都已经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备课完毕(前1-4周上课的教师已备课完毕)。1-10周上课的教师都已经安排好教学日历,教案也是围绕教学大纲的要求编排。
  存在的问题:
  1、教案中有教学设计内容,但是教学设计比较简单。
  2、部分教师教案不是以详案的形式表现出来,只提供了详细的讲稿。
二、开学第一周教学秩序检查
  开学第一周,图书馆安排由分管教学副馆长、教研室主任组成的检查小组,到教学楼检查文献检索课任课教师到岗、学生到课及课堂运行情况。经检查所有任课老师都能提前10分钟到教室,所有班级都有辅导员或者班干部点名,绝大部分学生均能按时到达教室准备听课,课堂秩序总体良好。
  少数学生(5%左右)因各种原因不能按时到教室上课,极少部分学生存在上课玩手机的现象,部分班级学生上课前三排座位空闲。
三、整改建设方案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文献检索教研室的实际情况,图书馆要求文献检索教研室所有教师加强上课时的课堂纪律管理,增加点名次数,督促学生按时上课,并要求学生在课堂上不做与该课程无关的事情。教研室下一步继续对课程教学内容、课堂教学活动安排以及课后作业、评分标准等进行讨论和修订。本学期教研室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培养新教师的同时,兼顾对现有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进行帮助、辅导,促使其提高教学水平。继续开展教研活动,对文献检索课教改的新方向,新思路进行探索等(具体安排见下表)。

2015—2016学年秋季学期文献检索教研室教研活动安排表

周次 时间 事件
1-2   教研室教案检查及检查教研室老师上课到岗及上课状态,布置本学期教研室工作任务
3-4   2015届新教学大纲改革纲要调研
5-6   评分标准修改讨论
7-8   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讨论
邀请某数据库专职讲解员讲座,学习某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新教师试讲1,新教师试讲2
9-10  
11-12  
13-14  
15-16   外出交流
17-18   2015届新教学大纲改革纲要讨论

  为了让任课教师把新购买数据库的详细的使用方法传授给全校的学生和老师,教研室继续邀请数据库专职培训员来校培训任课教师,使任课教师尽快熟悉数据库的使用方式,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并能在课堂中将这些技能传授给学生。

图书馆
2015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