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公告内容

西南石油大学
图书馆2015年秋季学期中期教学检查自评自查报告

一、总体情况
  根据教务字[2015]98号《2015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图书馆成立了以主管教学副馆长为组长,教研室正副主任及教指导委员会部分专家为成员的中期检查及相关问题整改工作组。负责对图书馆本学期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同时针对图书馆教学工作大幅增加的现实情况,及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结合我馆实际,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办法和措施。旨在大幅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规范教学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二、检查及自评情况
(一)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
  中期教学检查期间,我馆所开课程已全部结课,所以就前期运行情况进行简单总结。我馆所开课程使用的是王良超、高丽主编的"十二五"规划教材。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所有任课教师都编写了授课教案、教学进程计划表,严格按教学大纲进行授课,布置学生查找、利用相关的文献资源,课外自主学习要求明确。任课教师均具有教师资格,无2014年7月后新进教师担任主讲教师的情况。教师严格按要求布置作业,做到作业全批全改,辅导、答疑随时进行。课程考核采用学生写综述报告的形式进行,考核学生科技文献的检索方法和技巧,对文献的有效分析、综合利用能力,科技论文的撰写等内容。
  近年来,我馆文献检索教研室所有教师都是兼职的情况下,仍坚持间周一次的教研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教研活动不断规范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课程建设等教学研究能力、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
  对开学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图书馆严格按整改方案要求进行,要求所有教师加强课堂管理,加强教学各个环节的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帮扶工作。
  在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上,图书馆领导及教研室都高度重视。我馆2015年7月引进2名硕士研究生,在从事技术工作的同时,作为兼职教师进行培养。本学期除安排两名新教师均担任助教工作外,还分别安排他们面对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及教研室全体成员进行试讲,进行面对面帮扶,效果比较明显(具体情况见下表)。

2015年秋季学期近两年新进教师培养情况统计表

总人数 本学期上课教师数 学院领导、同行听课及指导次数 听课次数 助教情况 试讲情况
人数 教学班数 人数 人次数
2 0 10 24 2 2 2 2

  存在的问题:1、任课教师存在一定程度的课堂管理不到位的现象;2、多数教师教学经验不足,整体教学水平有待提高;3、教研室缺乏德高望重的老教师,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不够。
(二)教学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我馆现有兼职教师12名,上《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的教师11名,其中有2名2015年入职、正处于培养阶段的新教师,这些教师又均是图书馆的业务骨干,工作任务重,教师队伍普遍年轻,且未经过专业培训,这些都是现状,也是自身条件上的缺陷。
  我馆所开课程,近几年本科生上课人数大约在1000到1200之间,学时以16为主(本学期任课情况见下表);从2015级开始,因工程认证等因素的影响,上课人数估计会在5000人以上,学时为16+16,根据课程的实际情况,我馆是按24学时进行教学设计的,总体教学工作量翻了6倍以上。工作量的大幅增加,本身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面对这样大的受众面,如何保证教学质量则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2015年秋季学期师资队伍及教师任课情况统计表(目前均是兼职)

师资队伍情况 教师任课情况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教 合计 任课教师总人数 门数 门次数 平均授课学时
0 1 9 2 12 6 3 11 21.1

三、持续改进的措施
  图书馆领导班子和教研室高度重视文献检索课的教学工作,反复研究文献检索课教学工作的现状和所面临的实际困难,我们所面临的核心问题是:1、未来教学工作量爆发式增长对教学师资力量提出的挑战;2、目前教师的教学水平,难以满足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对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高要求。根据这些核心问题,我们制定了相应的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旨在解决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的问题,让所开课程能有效支撑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具体办法有:
  1、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帮助全体老师提高教学水平、建设师德师风、进行教学评价等。
  2、逐步建设专职教师队伍,让一部分老师专心从事教学及教学研究工作,以保证教学工作量的完成及教学质量的可靠提高。
  3、充分利用教研活动,树立教师教学基本规范、规则。
  4、通过教师相互听课、上公开课、教指委听课、及课后互提建议、取长补短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近两年来,我馆所有教师都面对全教研室上过公开课。
  5、通过向兄弟高校学习、调研,教学改革立项研究等手段,不断提高教学及教学管理水平。
  6、引进新教师,加大新教师的培养力度,使新教师能尽快成长并胜任教学工作。

图书馆
2015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