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公告内容

西南石油大学图书馆2018年秋季学期中期教学检查自查自评总结

一、总体情况
  根据《关于2018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务字[2018]113号)要求,图书馆成立了以主管教学副馆长为组长,教研室正副主任及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专家为成员的中期检查工作小组,负责对图书馆本学期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主要为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专家听课情况、2018年春季学期考试材料归档情况等,整体运行情况良好。现将本次中期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如下:
二、检查及自评情况
(一)学习和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

  本学期初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了教育部发布的《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文件内容,并结合《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的内容和上课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分析,对目前遇到的问题给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是在全校范围开设的一门公共基础课,具有教学班人数多,不同专业合班较多、课程内容操作性强等特点,所以严管教学秩序、拓展教学深度以及提高课堂教学和实践质量是至关重要的。
  针对上述问题,李文波副馆长提出了几点教学建议:要求全体任课教师在课堂中严格考勤和课堂纪律,在课堂教学中尽量增设一些互动或者思考环节。严格审核上机实践题库中的题目,除了保证自创题目外,还要使学生通过上机操作熟练数据库操作过程。
(二)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
  1、图书馆师资队伍结构、本学期教师任课情况检查。

  本学期师资队伍及教师任课情况统计表

师资队伍情况 教师任课情况
教授 副教授 馆员 助馆 合计 任课教师总人数 门数 门次数 平均授课学时
0 0 11 2 13 7 1 19 87

  我馆现有专职教师2名,兼职教师13名,其中担任了《文献检索与利用》的任课教师13名,本学期有7名教师担任《文献检索与利用》教学任务,开课教师人数占教师人数的53.8 %,授课平均学时为87学时。
  2、新进教师(2018年度入职)新进教师及专职教师的培养及任课情况。
  在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上,图书馆领导及教研室都高度重视。我馆从馆里年轻有为的同志中选拔出优秀馆员,在从事技术业务工作的同时,作为兼职任课教师进行培养。于2018年6月引进了两名硕士研究生,均参加了新进教师培训计划,并要求新进教师认真参加规划评估处组织的网上课堂学习,提高教师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在2018年秋季学期安排新教师去听专职教师上课学习,通过教学一对一辅导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师德师风和基本教学规范等进行培养。教研室将于本学期末对今年新进两位教师进行试讲指导。
  为了满足文献检索教学任务的需求,从2018年春季学期开始从兼职教师中选拔了两名教师出来专门从事《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的教学和研究。

近两年新教师培养情况统计表

总人数 本学期上课教师数 学院领导、同行听课及指导次数 听课次数 助教情况 试讲情况
人数 教学班数 人数 人次数
2 0 0 16 2 2 0 0

*备注:1、“听课次数”:新进教师听其他教师授课的次数; 2、“助教情况”:新进教师中为其他教师担任助教的情况;

新进教师担任主讲情况统计表

序号 教师姓名 主讲课程 担任主讲前是否已经历以下教学环节
教案编写 教学辅导 课程答疑 作业批改 实验指导 课程试讲
1 姜珂 文献检索与利用
2 陈虎 文献检索与利用

  3、教学秩序检查情况
  图书馆采取以开学教学检查、中期教学检查和随机教学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和监控,对课堂教学运行、教学实践、批改作业等进行检查,本学期教学运行状况良好。所有教师均按教务处要求按时行课,没有发现教师上课迟到、早退、缺课情况,教师教学精神饱满。学生上课出勤率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较高。
  4、教学文案资料检查情况
图书馆根据学校下发的期中教学检查要求,对授课教师的教学资料进行自查。《文献检索与利用》近些年均采用由王良超、高丽主编的“十二五”规划教材,符合我校学生专业特点和要求,且所有任课教师都有准备授课教案,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进行授课,教师教学态度良好。
  本学期初教研室所有成员在教研会议中讨论后作出规范课程教学内容、规范平时成绩以及提高上机题库质量的举措,并安排人员审核和修改完善教学PPT、上机题库题目的工作。
  5、课后作业及课后延伸情况
  任课教师按学校要求布置作业和批改作业,根据课时多少确定作业次数,一般不少于2次。大部分老师在课前课后积极为学生答疑解惑,也有部分老师加入班级QQ群,随时为学生提供在线答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上学期上机实践题库的建设和使用,发现了题库中题目部分存在问题,在本学期初,由专职教师牵头,分两次对上机题库进行了审核和修订增加,在本学期已经结束的教学班中针对上机实践题库反应较好。
  (三)考试管理情况
  开学至今图书馆所开教学班课程有部分已经结课,并按照《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相关规定进行了考试。考题(结业综述论文)由任课教师阅卷,等阅卷工作结束之后由任课教师登记成绩并在教务系统中提交。
  归档时所有教师将每一个教学班的试卷装进试卷袋中,并都装有“试卷归档材料附件袋”,试卷袋表面标注试卷信息包括:考试科目、时间、课程号、任课教师、试卷份数。每个教学班的成绩登记表、考试分析等资料都在教研室办公室保存。
  (四)开展评教情况
  图书馆领导工作任务繁重,但每个领导都十分重视教学,成立了由馆领导牵头的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专家不定期到教室听课并进行评教,有针对性地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进行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从以往学生评教和同行专家的评教中看到个别教师的教学过程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
  (1)个别教师教学方法单一,课堂气氛沉闷,教学效果欠佳。
  (2)个别教师讲课内容太专,学生很难消化相关内容。
  (3)管理课堂不够。
  针对学生评教、专家、同行评教结果,图书馆对任课教师提出了相应的教学要求。并帮助个别评教较差的教师查找分析原因,找到提升教学效果的具体方法。
  (五)专题活动
  1.组织开展教研活动情况
  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按照开学初制定的教学研讨活动计划正常开展教研活动。为了对《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进行规范,适应全校理工科专业全开该课程的需要。学期初对统一教学用PPT进行了审核和修订,并对考勤和平时作业制定了相关要求和规定。为了培养新教师,要求新教师全程跟班进行听课学习。并针对上学期上机实践题库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题库的审核和修订增加,提高上机实践质量。相关教学教研室活动记录内容详实、齐全。图书馆领导班子多次深入教研室参加教研活动。通过教研活动不断规范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课程建设等教学研究能力、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
  2.2018年秋季开学教学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对开学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图书馆严格按整改方案要求进行,要求所有教师加强课堂管理,加强教学各个环节的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加强对新进教师的帮扶工作。
  针对上课缺席现象,李馆长自主研发了上课点名系统并要求任课教师加强课堂管理,清点到课学生人数。本学期《文献检索与利用》全部为16+16模式,根据教学内容需要在行课中间插入实践环节(包括上机及答辩等),该实践环节的行课地点不在教室进行,由任课教师申请后教研室统筹安排答辩教室和机房。
  3.2018年春季学期课程试卷复查归档情况
  按照教研室规定均提供考题审批单、试卷评分标准、评分后的考试试卷、成绩分析及归档资料审查表等资料,从总体上看,此次课程考试试卷的归档基本符合教务处的规定与要求。针对缺少签字、签字不规范、批改痕迹、格式不统一、归档材料不规范等问题,一周内由原任课老师将试卷领回,按照规范进行整改,整改后交教研室进行了重新审定。
  三、持续改进的措施
  图书馆领导班子和教研室高度重视文献检索课的教学工作,反复研究文献检索课教学工作的现状和所面临的实际困难,我们所面临的核心问题是:目前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难以满足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对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高要求。根据这些核心问题,我们制定了相应的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旨在解决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的问题,让所开课程能有效支撑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具体办法有:
  1.多举措培养中青年教师。在培养新教师的同时,抽取部分教师作为专职教师承担教学任务,让老师有更多精力和时间从事教学和教学研究,使教师能尽快成长并胜任教学工作。
  2.通过教师相互听课、上公开课、教指委听课、及课后互提建议、取长补短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热情。
  3.通过集体备课,规范教学内容和进度,共建题库上机实践,并通过教学改革立项研究等手段,不断提高教学及教学管理水平。
  4.教学检查系统化、常态化。

图书馆
2018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