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公告内容

图书馆讲解员手册

一.参观目的

熟悉图书期刊资源布局及相关设施、了解图书借阅规则及有关规章制度、了解利用图书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目的在于帮助新同学尽快熟悉图书馆学习环境。

二.参观线路

入口——检索查询中心——自动复印机——咨询处——借还书处——三层技术科学图书阅览区——饮水机——三层计算机类图书阅览区——情报技术部外部——自然科学图书/工具书阅览区——四层社科图书阅览区——五层科技期刊/外文期刊阅览区——饮水机——五层社科期刊阅览区——六层电子文献阅览区——六层视听阅览室——七层语言文字文化教育类图书/外文原版图书阅览区——返回六层,通过主楼梯下到二层大厅——出口

三.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

1、在2层图书馆出入口外,根据引导员人数和新生数量,由办公室主任将新生分为若干组。引导员各自负责自己的小组。

2、各引导员在馆大门外平台上,给所负责小组新生交代入馆前注意事项:持本人借书证;手机置为静音状态;穿高跟鞋者脚步放轻;穿拖鞋者禁入;图书馆内禁止吸烟;馆内尽量放低讲话音量;随身物品可以带入。

3、各组尽量在各个阅览区及观察点交叉进行,以免混乱。可以打乱参观秩序。比如,出口一般最后才讲,但组很多时,可以先讲。

4、严防出现拥堵等安全事故。

四.各参观点介绍要点

1、带领学生到入口处,讲解刷卡步骤,强调无证者不能进入图书馆,必须刷卡进馆。强调证的重要性,证丢失后要及时挂失和补办。刷卡的意义:无证者不能无偿利用我馆资源;科学统计各类读者利用图书馆情况,对文献订购和日常管理提供依据。

2、出口处,要特别强调学生要无条件服从工作人员管理,配合检查。闭馆前15分钟会有音乐提示,自己的随身物品带离图书馆。

3、查询中心,强调可以检索查询我馆纸本书刊信息,检索阅读电子书刊,查询自己的借阅情况。让学生随时关注图书馆网站。

4、自动复印机,强调付费项目,办复印卡等事宜到咨询处。

5、咨询处:帮助读者解决问题,在线咨询及留言板的使用。赔书交款处。

6、借还书处:所有图书外借归还均在此办理。仅仅还书不需要刷卡进馆。借书规则特别提示。证丢失挂失处。

7、三层技术科学图书阅览区:该区域有开水供应。所有阅览区均可无线上网,有关设置参考图书馆网站。所有阅览区均有检索用电脑。所有书标处有绿点的图书不能外借。每次只取一册图书,看后尽量归还原处。空调由工作人员控制。手提电脑要关闭声音,不得看电影聊天。用手指监控摄像头,提醒读者文明利用图书馆,不得损毁书刊。严禁用书包占位。

8、三层情报技术部处:提示每周均有读者培训讲座,注意图书馆网站公告。

9、三层计算机类图书阅览区:提示所有电脑学习方面图书在此。

10、四层自然科学图书/工具书阅览区:工具书不得外借。

11、办公室:强调首次办证免费,军训后以班级为单位,学生个人准备一张1吋照片,以班为单位收齐,派3——5位同学到图书馆办公室办理,补办证也在此。请学生参考《学生手册》有关图书馆的内容。

12、四层社科图书阅览区:绿点图书不能外借,文学类、心理学、法学、历史、美术音乐类图书在此。有检索用电脑。

13、五层社科期刊阅览区:强调期刊不外借,报纸每日更新,在休闲区可阅览。

14、五层科技期刊阅览区:强调外文报刊在此。有开水供应。

15、六层电子阅览区:强调收费,每小时1元。可以检索下载各类电子文献,不准打游戏。介绍开放时间。

16、六层视听阅览室:介绍听音设备,光盘外借归还在此。50台免费电脑供学生检索下载电子文献,处理文档,阅读光盘。

17、七层语言文字类、文化教育科学体育类图书/外文原版图书阅览区:强调语言学习类图书在此,外文原版图书在此。

18、九层培训教室:强调每周有培训,培训安排见图书馆公告栏和图书馆主页通知。11、12层研修室:预约使用,不得将未办理借阅手续的书刊带到上面。不需要带到实地,在七层可以做些简单介绍。

图书馆   
2009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