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公告内容

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2016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总结

  为做好2016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根据教务处下发的《关于做好2016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务字[2016]11号)文件精神,图书馆教研室向每位教师下发了相关文件,并要求全体任课教师认真做好开学教学准备工作。本次教学检查工作在馆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全馆教师的认真努力,开学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教学检查准备工作
  1.布置开学教学检查,落实教师到岗情况
  2月25日上午,在图书馆副馆长成芋霖的组织下,成立了2016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强调了所有任课教师都要高度重视开学教学准备工作,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并布置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任务。
按照学校要求,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于2月26日下午5:30前,将任课教师到岗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了教务处。教研室现有教师10人,本学期共有8位教师承担有教学任务,除强深涛老师生病住院外,其他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全部按时到岗。
  2.教师教学准备情况
  教研室组织检查了本学期任课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填写了《西南石油大学教案检查记录表》,对任课教师的教案做了指导。本学期有课的教师教案资料齐备,有较详细的课程计划和讲授内容的安排,安排多媒体教室的课程制作了PPT,全部做好了课前准备。
  3.核实教师行课表,提醒教师准时行课
  教研室将课表打印分发给了每位教师,让每位教师清楚掌握自己的教学任务和教学安排。并于开学第一周前给每位教师以短信方式发送了课前必需材料的准备和上课时间的提醒,要求每位教师收到阅读短信后进行回复。对行课第一天有课的老师,在上课前半个钟头又以短信及电话方式进行了通知。
  二、开学教学秩序检查工作
  本学期开学第一周安排包括馆领导,教研室主任、副主任进行开学教学情况检查,每位教学检查人员都按图书馆要求,提早到达各自巡查的教学楼。检查了任课教师到岗及课前准备情况,学生到课及上课情况等。
第一周教学检查总体情况正常,任课教师全部按照要求提前到教室做好课前准备;学生学习情绪整体较好,90%以上学生按时到课,多媒体教室管理人员提前打开了多媒体教室。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1.由于老师生病和课程教学的需要,行课第一周有调换上课教师和上课教室,导致有两个班级出现了教师按时到了调换的教室,学生由于未接到通知去的原上课教室,所以在上课前全班学生急匆匆地更换上课教室,影响到了上课秩序和上课情绪。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会及时总结失误,避免再次发生同类事件。
  2.行课第一周基本上都是高年级学生,出现上课缺席现象,有些班级只有90%学生按时到课,并有少数几个学生迟到,教研室要求任课教师加强课堂管理,清点到课学生人数。
  3.由于大部分教学班都是大班上课,学生人数在100人左右,教室最后部分学生上课注意力不太集中,出现了耍手机等现象。教研室要求上课教师加强课堂管理、精心备课,合理引导,尽快扭转课堂氛围,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4.早上1、2节部分学生课上吃早餐,影响教师教学和其他同学听课。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要求任课教师加强课堂管理,及时提醒学生,合理引导。
  5.学校所下发的课程总表中,部分班级人数与实际人数有一定差别,要求任课教师以教学管理系统中打印的教学记录表人数为准。
  总之,从开学教学检查情况看,绝大部分教师的教学准备充分,确保了开学第一周的教学秩序正常运行。对于个别缺课学生,教研室要求相关任课教师加强考勤、严格纪律,要求学生在课堂上不做与该课程无关的事情,采取多种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教研室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培养新教师的同时,兼顾对现有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进行跟踪、引导和帮扶,促使其提高教学水平。

图书馆
2016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