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公告内容

图书馆2016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自评总结

一、总体情况
  为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进一步保障教学质量,根据教务处《关于2016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的通知》,图书馆成立了以主管教学副馆长为组长,教研室主任及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专家为成员的中期检查工作小组,负责对图书馆本学期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主要为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听课情况、上课课程教案编写情况等。
  通过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来看,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教师能按学校、教务处要求完成相关的教学任务。
二、检查及自评情况
  (一)教学运行情况
  1、图书馆师资队伍结构、本学期教师任课情况检查。

本学期师资队伍及教师任课情况统计表(目前均是兼职)

师资队伍情况教师任课情况
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合计 任课教师总人数门数门次数平均授课学时
019212 811640

  我馆现有兼职教师12名,其中担任了《文献检索与利用》的任课教师10名,本学期有8名教师担任《文献检索与利用》教学任务,开课教师人数占教师人数的66.67 %,授课平均学时为40学时。
  2、近两年(2015年7月以来)新进教师培养及任课情况。

近两年新进教师培养情况统计表

总人数 本学期上课教师数 教学指导委员会、同行听课及指导人数 听课次数 助教情况 试讲情况
人数 教学班数 人数 人次数
2 2 2 8     2 4

  备注:1、"听课次数":新进教师听其他教师授课的次数;2、"助教情况":新进教师中为其他教师担任助教的情况;3、"试讲情况":新进教师进行的试讲情况。

近两年新进教师担任主讲情况统计表

序号 教师姓名 主讲课程 担任主讲前是否已经历以下教学环节
教案编写 教学辅导 课程答疑 作业批改 实验指导 课程试讲
1 李显志 文献检索与利用
2 任杰麟 文献检索与利用

  图书馆于2015年7月引进2名硕士研究生,从事技术业务工作的同时,作为兼职任课教师进行培养。在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上,图书馆领导及教研室都高度重视,要求新进教师认真参加规划评估处组织的网上课堂学习,提高教师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在2015年秋季学期、2016年春季学期均安排两位新教师随堂听课,认真学习主讲教师的教学方法;通过教学辅导对他们的教学能力、师德师风和基本教学规范等进行培养。教研室对这2位教师进行多次试讲指导,经过指导后授课质量较好,符合学校担任主讲教师条件。
  3、教学秩序检查情况。
  本学期教学运行状况良好,图书馆采取以开学教学检查、中期教学检查和随机教学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所有教师均按教务处要求按时行课,没有发现教师上课迟到、早退、缺课情况,教师教学精神饱满。学生上课出勤率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比往年有所提高。
  4、教学文案资料检查情况
  图书馆根据学校下发的期中教学检查要求,对授课教师的教学资料进行自查。《文献检索与利用》近些年均采用由王良超、高丽主编的"十二五"规划教材,符合我校学生专业特点和要求,且所有任课教师都有准备授课教案,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进行授课,教师教学态度良好。
  5、课后作业及课后延伸情况
  任课教师按学校要求布置作业和批改作业,根据课时多少确定作业次数,一般不少于3次。大部分老师在课前课后积极为学生答疑解惑,也有部分老师加入班级QQ群,随时为学生提供在线答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考试管理情况
  开学至今图书馆所开课程有部分已经结课,并按照《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相关规定进行了考试。考题(结业综述论文)由任课教师阅卷,等阅卷工作结束之后由任课教师登记成绩并在教务系统中提交。
归档时所有教师将每一个教学班的试卷装进试卷袋中,并都装有"试卷归档材料附件袋",试卷袋表面标注试卷信息包括:考试科目、时间、课程号、任课教师、试卷份数。每个教学班的成绩登记表、考试分析等资料都在教研室办公室保存。
  (三)开展评教情况
  图书馆成立了馆领导牵头的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专家不定期到教室听课并进行评教,有针对性地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进行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从学生评教情况来看,文献检索课程教师测评分均在90分以上,学生普遍认可教师的教学,表示在上课过程中提升了个人的信息素养,增强了信息获取能力。但是从评教中也看到个别教师教学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
  (1)个别教师的PPT制作陈旧,或者过多的依靠PPT,重点不突出,与学生缺乏互动。
  (2)个别教师教学方法单一,课堂气氛沉闷,教学效果欠佳。
  (3)个别教师讲课速度太快,学生很难消化相关内容。
  (4)个别教师存在偏离课堂教学内容的情况。
  (5)由于业务工作多,少数教师备课不充分,授课知识没有及时更新。
  教研室要求每位教师结合学生评教情况,查找影响教学质量的原因,和个别评教较差的教师进行面对面沟通,帮助其查找原因,找到提升教学效果的具体方法,对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理出相应的整改措施。
  (四)专题活动
  1.组织开展教研活动情况
  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按照开学初制定的教学研讨活动计划正常开展教研活动,学习学校规章制度,研究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研室活动记录内容详实、齐全。图书馆领导班子多次深入教研室参加教研活动。通过教研活动不断规范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课程建设等教学研究能力、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
  2.2016年秋季开学教学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对开学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图书馆严格按整改方案要求进行,要求所有教师加强课堂管理,加强教学各个环节的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帮扶工作。
  针对部分高年级教学班级出现上课缺席现象及学生上课做与课堂无关的事,要求任课教师加强课堂管理,清点到课学生人数。另外针对2015级《文献检索与利用》实行16+16模式后,根据教学内容需要在行课中间插入实践环节(包括上机及答辩等),该实践环节的行课地点可能不在教室进行,为了避免其它情况发生,由教研室在开课前一周统计好每位教师的实践教学时间向教务处一并申请。
三、持续改进的措施
  图书馆领导班子和教研室高度重视文献检索课的教学工作,反复研究文献检索课教学工作的现状和所面临的实际困难,我们所面临的核心问题是:1、未来教学工作量爆发式增长对教学师资力量提出的挑战;2、目前教师的教学水平,难以满足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对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高要求。根据这些核心问题,我们制定了相应的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旨在解决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的问题,让所开课程能有效支撑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具体办法有:
  (1)多举措培养中青年教师。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帮扶中青年老师提高教学水平、建设师德师风、进行教学评价等。要求新教师逐步加大教学参与力度,对本学期后半学期的课程,要求新教师在主讲教师的指导下直接参与课堂讲授,进行实战训练。
  (2)通过教师相互听课、上公开课、教指委听课、及课后互提建议、取长补短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热情。
  (3)通过向兄弟高校学习、调研,教学改革立项研究等手段,不断提高教学及教学管理水平。
  (4)针对《文献检索与利用》任课教师师资紧缺的情况,图书馆采取了引进与培养并重的措施,在引进新教师的同时,加大新教师的培养力度,使新教师能尽快成长并胜任教学工作。
  (5)教学检查系统化、常态化。

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
2016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