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公告内容

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
检查情况总结报告(含整改建设方案)

  为做好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根据教务处下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务字[2019]11号)文件精神,图书馆教研室向每位教师下发了相关文件,并要求全体任课教师认真做好开学教学准备工作。本次教学检查工作在馆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全馆教师的认真努力,开学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教学检查准备工作
  1.布置开学教学检查,落实教师到岗情况
  2月28日上午,在图书馆副馆长李文波的组织下,成立了2019年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强调了所有任课教师都要高度重视开学教学准备工作,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并布置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任务。
按照学校要求,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于3月1日下午5:30前,将任课教师到岗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了教务处运行科。教研室现有教师12人,本学期共有5位教师承担有教学任务,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全部按时到岗。
  2.教师教学准备情况
  教研室组织检查了2018年秋季学期教学班的试卷及归档材料,并对有问题的归档材料进行了整改,李馆长对教师整理教学班试卷和归档材料提出了相关要求。同时,教研室组织检查了本学期任课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填写了《西南石油大学教案检查记录表》,对任课教师的教案做了指导。本学期1-8周有课的教师教案资料齐备,有较详细的课程计划和讲授内容的安排,安排多媒体教室的课程制作了PPT,全部做好了课前准备。
  3.核实教师行课表,提醒教师准时行课
  教研室将课表打印分发给了每位教师,让每位教师清楚掌握自己的教学任务和教学安排,提醒任课教师做好课前准备,并于课前15分钟进教室做好上课准备。特别提醒专职上课教师有多个教学班,需对上课时间和上课教室认真核对,以免混淆弄错。并于开学第一周前给每位教师以短信方式发送了课前必需材料的准备和上课时间的提醒,要求每位教师收到阅读短信后进行回复。对行课第一天有课的老师,在上课前半个钟头又以短信及电话方式进行了通知。
  二、开学教学秩序检查工作
  本学期开学第一周安排包括馆领导,教研室主任、副主任进行开学教学情况检查,每位教学检查人员都按图书馆要求,提早到达各自巡查的教学楼。检查了任课教师到岗及课前准备情况,学生到课及上课情况等。
第一周教学检查总体情况正常,任课教师全部按照要求提前到教室做好课前准备;学生学习情绪整体较好,学生基本上都按时到课,多媒体教室管理人员提前打开了多媒体教室。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1.由于个别学生在开课前一天才选课的,导致开学第一天去上课的教师带的教学记录表上的学生名单跟上课学生人数不相符,要求任课教师重新从教学管理系统中打印教学记录表。
  2.李馆长听了部分教师的授课,肯定了任课教师的职业精神以及专业能力,但是在很多方面还可以不断学习和提高,比如说课堂扩展性内容方面可以在时间和数量上进行控制,并且做好与课堂内容的融合和讲解,可以考虑结合“课程思政”来进行教学等。也表示在以后的教研活动中多进行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的相关研究和讨论,确实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
  3.教学过程中学生上课的状态也是任课教师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教研室要求上课教师加强课堂管理,尽量多关注后几排学生上课情况,并采取一定的手段(如提问、引入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段子等)带动班上的上课气氛。
  4.对于个别缺课学生,教研室要求相关任课教师加强考勤、严格纪律,要求学生在课堂上不做与该课程无关的事情,采取多种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教研室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培养新教师的同时,兼顾对现有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进行跟踪、引导和帮扶,促使其提高教学水平。

图书馆
2019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