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公告内容

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
检查情况总结报告(含整改建设方案)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为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前的各项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根据教务处下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务﹝2021﹞90号)文件精神,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做好开学各项工作。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向每位教师下发了相关文件,并要求全体任课教师认真做好开学教学准备工作。本次教学检查工作在馆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全馆教师的认真努力,开学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开学准备及落实情况检查
  本学期文献检索教研室承担2019、2020级共22个教学班的《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的教学工作,1-9周开课14个教学班,10-17周开课8个教学班。
  1.布置教学任务,落实教师到岗情况
  8月26日上午,在图书馆副馆长李文波的组织下,成立了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小组,教研室通知各任课教师再次核查教学课表,要求任课教师掌握行课时间和熟悉教学场所、教学设备,提前进入课堂准备行课。强调了所有任课教师都要高度重视开学教学准备工作,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并布置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任务。
按照学校要求,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于8月26日,统计了教研室所有教师的到岗情况。教研室现有教师15人,本学期共有10位教师承担有教学任务,其中专职任课教师2位,兼职任课教师8位,所有教师全部按时到岗。
  2.教师教学准备充足
  教研室在8月27日组织检查了本学期任课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填写了《西南石油大学教案检查记录表》,对任课教师的教案做了指导。经检查,本学期有课的教师教案资料齐备,有较详细的课程计划和讲授内容的安排,各任课教师均能按照学校教案规范和教学大纲要求进行备课,教学目的明确,教案重点、难点清晰,教学设计丰富。大部分教师除了准备好了课堂授课PPT以外,将结合雨课堂授课以及准备好了雨课堂的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资料等。
教研室要求每位教师清楚掌握自己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和教学安排,特别安排了贺映兰老师提醒教师注意上课教室和上课时间,避免教学事故的发生。对于开学第一周有教学任务的老师,都在开课当天以电话和短信方式通知到位,要求每位教师带好上课必需材料并提前15分钟到达上课教师做好上课准备。
  3.核实上学期试卷归档情况
教研室组织检查了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班的试卷及归档材料(包括纸质档和电子档),并对有问题的归档材料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在第一周之内完成整改。同时,李馆长对教学班试卷评分和归档材料的保存提出了新要求,除了检查纸质档试卷外,还对电子档的综述报告和归档材料内容提出了要求和整改意见。随着网上阅卷工作的普及,在严格课程考评标准的基础上,有待创新课程考核模式和阅卷形式。
  4.教学秩序检查情况
  本学期开学第一周安排了包括馆领导、教研室主任、副主任进行开学教学情况的检查,每位教学检查人员都按图书馆要求,提早到达各自巡查的教学楼。检查了任课教师到岗及课前准备情况,学生到课及上课情况等。
  第一周教学检查总体情况正常。任课教师均能提前15-20分钟到达教室做好上课准备(连续上课的教师除外),带领提前到教室的学生进行课前预习,授课材料配带齐全,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教学内容准备充分,课堂教学组织有序,学生学习情绪整体较好,基本上都按时到课并能认真听讲以及积极回答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1.前期雨课堂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本学期继续要求任课教学结合雨课堂教学,由于在教学中会要求学生用到手机,但是个别学生自控力较差,会在课堂上持续玩手机较严重。教研室要求上课教师一定要加强课堂管理,在教学内容和手段上采取一定的措施(如提问等)提醒和制止这些学生的行为,调整班上的上课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
  2.开学第一周有些班级班主任组织少数同学去打新冠疫苗,会耽误一会课程教学;另外按照选课人数,少数班级有个别缺课学生。针对这些情况,教研室要求所有任课教师加强考勤、严格纪律,要求有事学生严格履行请假手续。
  3.对个别老教师班级和新教师班级进行了课堂听课,任课教师的职业精神以及专业能力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在很多方面还可以不断学习和提高,比如说教学模式的思考和应用,学生情况的了解以及针对不同专业案例的嵌入等,使得更加有效地融入和开展课程教学。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教研室将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培养新教师的同时,兼顾对现有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进行跟踪、引导和帮扶,促使其提高教学水平。也表示在以后的教研活动中多进行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等相关研究和讨论,确实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4. 在2021年度教师教育教学培训中教研室将继续按照相关要求严格管理和进行,教研室将不定期地组织全体教研室老师进行教学观摩、教学研讨以及教学沙龙等教研活动,提高任课教师的教学水平等。

图书馆
202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