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公告内容

西南石油大学图书馆2021年秋季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一、总体情况
  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教务〔2021〕133号)要求,图书馆以主管教学副馆长为组长,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研室教师为成员的中期检查工作小组,负责对图书馆本学期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主要为本学期课堂教学情况、2021年春季学期考试材料归档情况、学业帮扶情况、实践教学情况以及教材建设等,整体运行情况良好。现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如下:
  二、检查及自评情况
  (一)课程建设情况
  图书馆持续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开展课程创新体系研讨,提高课程建设质量。
  《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在2021年一流本科课程培育建设项目中立项为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培育建设课程。以此为契机,文献检索教研室针对课程目标、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组织与实施、课程管理与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研讨,特别针对上机实践数据库的内容进行了教师通检,通过每位老师过每一道题,并对持不同意见的题进行教研讨论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让每位老师对某些教学内容的认识有了升华,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出题人的意图以及需要考察学生的能力范围。
  为推动 “课程思政”建设,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文献检索教研室多次组织全体老师进行意识形态的学习和讨论,本着以教学大纲为蓝本,要求教研室所有任课教师要把自己对“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的认知感悟传递给学生,强调教师自身的能动性至关重要,通过对教案和讲稿的精打细酌,老师们在课程教学中、学生综述选题以及课程汇报中都所体现,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有利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通过信息素养的提升可以让大学生获得学习和发展的实效、路径、兴趣、快乐、机会和视野。《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的教学作为我校提升学生信息素养的主要渠道,图书馆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第一届川渝信息素养联赛,希望通过此次大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更好地提升我校信息素养教育质量,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人才培养目标。
   (二)教学运行情况
  1、教师上课、学生学习状态情况
  图书馆采取以开学教学检查、中期教学检查和随机教学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和监控,对课堂教学运行、教学实践、批改作业等进行检查,本学期教学运行状况良好。所有教师均按教务处要求按时行课,没有发现教师上课迟到、早退、缺课情况,教师教学精神饱满。学生上课出勤率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较高。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图书馆领导和馆内教指委专家持续地、不定期地进行随堂听课,并及时将意见反馈给相关教师和学生班级。
  2、任课教师调、停课或更换主讲教师情况
  本学期教学运行秩序井然,无一例教学事故。所有教师高度重视本科教学,一般情况下除教师生病或者跟图书馆其他业务工作安排冲突情况外,调课或者更换主讲教师都很少。
  3、小班教学、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课堂教学改革情况
  《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继续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所有老师都能充分利用雨课堂等工具优化课堂教学。并探索在教学中结合大班教学与小班研讨、分组讨论以及游戏教学等教学模式。
  4、授课质量、课后延伸及课程思政等
  任课教师按学校要求布置作业和批改作业,根据课时多少确定作业次数,一般不少于2次。所有老师在课前课后积极为学生答疑解惑,也有部分老师加入班级QQ群,随时为学生提供在线答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考试管理及成绩归档情况
  开学至今图书馆所开课程有部分已经结课,并按照《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相关规定进行了考试。考题(结业综述报告)由任课教师阅卷,等阅卷工作结束之后由任课教师登记成绩并在教务系统中提交。
  归档时所有教师将每一个教学班的试卷装进试卷袋中,并都装有“试卷归档材料附件袋”,试卷袋表面标注试卷信息包括:考试科目、时间、课程号、任课教师、试卷份数。每个教学班的成绩登记表、考试分析等资料都在教研室办公室保存,所有学生的综述报告电子文档由任课教师保存至教研室公用盘中。
  三、存在的问题和持续改进的措施
  1、需要针对《进一步强化本科课程考核评价的规定》(西南石大教〔2021〕27号)的相关要求,加强课程思政与专业内容有机融合的教育及考核。
  2、需要更好地推进过程性考核,适当考虑课堂表现(课堂随测和课堂讨论情况)以及综述报告的完成过程。比如推行多种成绩评定方式,考虑主讲教师评定、学生自评和小组成员互评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图书馆
202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