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公告内容

图书馆2022年度“4.23”世界读书日及年度活动安排

供稿:孔敏 | 编辑:李文波 | 审核:杨春丽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图书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为基本遵循,紧密围绕中国图书馆学会“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主题,充分发挥我校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主力军的作用,组织开展2022年度阅读活动,培育阅读新风尚,促进知识传播,为学校的文明校园建设和科技创新发展发挥作用。

一、“4.23”世界读书日活动

▶读书日现场志愿活动

  现场有奖知识竞答、知识产权日宣传、馆藏资源宣传等。
  时间地点:(疫情因素以临时通告为准)

▶第11届“智慧杯”信息检索大赛

  图书馆读书月品牌活动之一,沿用第10届赛制,全部为在线答题,奖励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发放奖品和获奖证书。
  活动通知:https://lib.swpu.edu.cn/noticex/20220421.html
  参与链接:https://lib.swpu.edu.cn/max/dr/20220421.html

▶读书优胜者表彰

  以“倡导读者爱读书、读好书的校园文化”为宗旨,图书馆以年度(2021.3--2022.3)借阅册数为依据,分别在研究生、本科生中选出借书最多的前10名读者为“优秀读者”,至今已评选了十四届。
  获奖名单详见附件1。

二、“弘扬大庆精神,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其中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弘扬石油人为“油”拼搏的奉献精神,也贯穿了西南石油大学的建校发展历程。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更好地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图书馆围绕“弘扬大庆精神,喜迎二十大”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

▶宣扬大庆精神

  “弘扬大庆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精品视听展播,汇集了反映不同时期大庆精神的6部共62集优秀纪实片。
  点播地址:https://lib.swpu.edu.cn/noticex/20210406/20220406.html

▶诵读铁人声音

  围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主题,开展美文诵读比赛。
  活动详情见附件2。

▶庚续石油精神

  老教授学术藏书展,地点:图书馆总馆5楼阅览区

▶展现铁人风貌

  “石油精神-大庆精神”图片展
  展览地点:图书馆总馆5楼阅览区
  展览时间:9月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党史图书专题展
  展览地点:图书馆总馆5楼阅览区
  展览时间:9月

三、“我与图书馆的故事”优秀视频征集比赛

  赛前辅导:9月20日在图书馆905教室,邀请老师讲授小视频制作知识。
  作品征集:发送邮箱tsgbgs@swpu.edu.cn,截止时间10月20日24点,作品全称“视频参赛+作者+手机号码”
  活动详情见附件3。

附件:
  1. 图书馆2022年“读书优胜者”获奖名单.pdf
  2. “诵读铁人声音”活动须知.pdf
  3. 我与图书馆的故事”优秀视频征集活动方案.pdf

图书馆
202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