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相关链接
详细内容

图书馆开展“统一思想 对标一流 担当作为 创新服务 ”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9-06-11 撰稿:孔敏 编辑:高燕琼 审核:杨春丽

流学科建设高校有一流学科的指标体系,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图书馆应该有一流的学术信息服务能力,图书馆围绕学科服务、资源建设、信息素养教育、学科信息推介以及馆员主观能动性发挥等方面,开展“统一思想 对标一流 担当作为 创新服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中全体馆员的力量和智慧,发挥图书馆的服务育人职能,为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提供文献资源服务的全面保障,形成助力学校人才培养的服务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

提高认识明确一个核心

全体馆员充分认识“大讨论”的重要意义,积极参加学习讨论。通过讨论,全体馆员进一步明确了图书馆作为服务学校教学和科学的学术性机构,要以服务教学和科研为核心,把服务作为核心价值观,让“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成为全体馆员的行为准则,要始终围绕一流学科建设指标体系以及师生的所需、所求、所盼,不断丰富服务的内涵,创新性开展各类精细化服务,真正达到与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相匹配的学术信息服务能力。

对标一流创新服务内涵

馆长王良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要有一流的图书馆和一流的文献保障作为支撑,通过川内“双一流”建设高校的馆舍面积和文献购置经费的对比分析,在资金投入还有差距,我们只有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尽量做到财尽其用。目前我们70%的经费用于购买电子资源,其中又有70%用于购买外文数据库,尽可能在有限的财力下做到重点学科全覆盖,为师生提供更专业的文献信息服务。同时通过“三个一”的服务理念,用周到细致的精细化服务,补齐硬件条件的短板,让师生获得更加专业和周到的信息服务体验。

研究馆员刘廷元:一流学科建设要以High Quality的一流学术信息作为支撑,而学术信息又分核心、密切和分支相关部分,研究者在科研过程中最缺乏的是核心相关部分和密切相关部分,这正是科研成果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图书馆就应该在这方面下足真功夫,协助师生把握好这个关键。同时,继续做好《学科挈领——世界一流学科信息推介》工作,让师生对高影响、高被引、高使用论文、热点论文、学科最新前沿等有更加直接的认知,有助于师生发现和掌握科研课题中的关键的世界一流学术信息,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助力。

学科服务部主任肖春平:一流的本科生一定有一流的终身学习能力,信息素养教育又是大学生终身教育的最佳途径,加强学生信息素养教育和提升检索能力是每一位馆员的应尽职责,通过定期组织信息检索方面的讲座、专题培训、比赛等方式,培养大学生信息素养和检索意识,让学生更好地利用好我们的各类资源,不断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阅览一部主任陈海泉:我们应该围绕主干学科和有望入选“一流”学科,成立专门的学科服务团队,将学科服务嵌入科研团队,更加贴近科研需求,提升学科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本科人才培养。

增强本领提升服务能力

馆长助理、办公室主任孔敏:作为图书馆馆员应该努力让自己成为智慧型学科馆员,不断夯实自己的业务技能,提高对学科信息数据资源的收集、组织和分析能力,为学科评估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人才的培养尽一份力。要组织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努力策划专业知识与人文素养提升相结合的阅读推广品牌,为“四个回归”,尤其是回归常识,提升大学生文化素养做出贡献。

资源建设部主任樊映影:要围绕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需求科学建设图书馆馆藏资源,让馆藏资源最大限度为读者服务。同时,做好服务育人工作,每一位图书馆馆员都是教育工作者,我们在为学生服务的过程中,要树立正面积极的好形象,去感染和影响学生,让学生感知到学校每一位老师都在为他们的成长助力。

流通部主任薛春:作为西南石大开创者的后代,见证了一个甲子学校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背景下,更需要每一位石大人传承石大精神,为一流本科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作为一名图书馆员,要努力为读者提供一流的学习环境和条件,要发扬工匠精神,在平凡的服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将读者的认可和赞许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

流通部馆员李彧:作为服务窗口上的一名馆员,在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首先要做到“爱校、爱馆、爱岗”,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技能,要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给读者真心,使读者舒心,让读者放心,为读者全心”,在平凡的岗位上永不停止脚步,优质高效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讨论与图书馆工作实际密切结合,抓住图书馆发展中重点领域问题以及事关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问题,提难点,寻方案,想办法,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对策和改革建议。在学校第二个五年改革进程中,图书馆将继续围绕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努力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开创文献信息服务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