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本馆概况
本馆概况

  西南石油大学是新中国于1958年成立的第二所石油高校,校址位于四川省南充市。图书馆与学校的创办相随而生。随着学校发展,先后于2008年和2016年建成并启用了成都校区图书馆总馆和分馆。目前,图书馆总面积达3.9万平方米(其中南充馆11468平方米,成都馆总馆21926.6平方米,成都馆分馆5674平方米),座位近6千席,电子阅览室座位300席。共有教职工37人,中级高级职称占65%,本硕博占76%,硕士博士学位10人,专业学科馆员21人,形成了高素养、高技能的专业技术队伍。设6个业务部门,办公室、资源建设部、信息咨询部、学科服务部、读者服务部、技术部。另有图书馆馆务委员会和图书馆学术委员会,讨论、研究和决定关于图书馆建设和学术发展等问题。2020年获得四川省科技情报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图书馆学会读者文化活动优秀组织奖,2022年入选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馆藏中外文纸质图书报刊文献226万册,订购电子资源数据库58个。馆藏建设保障了文献的连续性和学科覆盖面,满足了重点学科和核心研究的需求,突出了石油石化、能源以及相关学科领域,形成了以石油天然气文献为特色,理、工、管、经、文、法、教等不同学科协调发展的文献资源架构,建成了纸质资源、电子资源和馆际互借及文献传递服务支撑的“三级互补”文献保障体系,校区图书馆之间实现了纸本文献的通借通还和电子资源的共享。
  图书馆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致力于共享、实时、优质和快捷的服务原则。书刊资料全部实行开架借阅,各阅览区/室服务时间为每天8:00至22:00, 每周开放时间达到98小时。图书馆广泛开展馆外虚拟文献的资源共享和文献传递服务,与国家科技文献中心(NSTL)、高校人文社科文献中心(CASHL)、国家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教育部CALIS中心、科技部西南信息中心、中国石油信息所、四川大学图书馆、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等文献机构进行馆际互借、文献代复制和代传递服务。与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教育部科技查新站合作,在我馆建立科技查新代办站,直接为我校科研工作者提供查新服务。图书馆结合本校的教学科研实际,自行研发多种服务类型的数据库系统平台:本校硕博士论文检索与提交系统、文献传递与咨询平台、远程访问系统、决策参考信息专题网站等。
  构建文献信息全媒体云服务体系。在全校范围内组建教师读者QQ群、学生读者QQ群、校友读者QQ群;建立班级联络员QQ群,保证图书馆的和学生读者有关的资讯第一时间到达每一位学生读者终端;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西南石油大学图书馆、柚图有你)、官网留言簿、在线咨询等渠道,师生关注图书馆微信即可方便地了解自己的借阅情况、续借图书、自动获取图书超期信息的微信提示、检索纸本书刊、推荐采购图书等。“文献传递与在线咨询平台”担负信息检索全文传递的全天候服务,“决策参考信息专题网站”第一时间为校领导提供分析报表等决策参考信息,积极为建成石油天然气及其配套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流能源大学和百年名校贡献力量。
  西南石油大学非常重视图书馆自动化和数字图书馆的建设。1997 年,图书馆建成了以小型机SUN3000为主服务器的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使图书馆的管理、采访、编目、流通、期刊、OPAC等有关业务都实现了自动化。1999 年,建成以 JVC 光盘库 +AXIS 光盘塔为数据中心的图书馆光盘网络服务器系统。2008年,建成以Sun4900、HP P2000、DELL MD3800为核心设备的存储网络系统,以及本地镜像数字图书馆服务系统,共计服务器系统12套,磁盘阵列容量达到60TB。实现了手机图书馆模式,即查询、借阅和到期提示等数字功能。提供的服务包括馆藏目录在线查询、电子文献远程访问、自助借还、文献传递、馆际互借、参考咨询、文献征订、新书刊报道等。图书馆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各种学术研究,已在正式出版的各级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200 多篇,其中 4 篇英文论文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参加和主持国家、省、部、局、校级科研项目40余项。正式出版论文集《新时期石油高校图书馆工作》等。
  定期举办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即新生入馆教育、日常读者培训、毕业设计讲座。阅读文化活动成为每年的文化活动主题。读者自治委员会、勤工助学团队、志愿者团队成为图书馆服务工作的坚实力量。此外,还积极参与社区经济建设与文化发展,为社区的国家重点科研单位提供信息服务。
  图书馆荣获四川省教育厅及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评选颁发的“四川省高校优秀图书馆”、“四川省先进图书馆”称号。被评选为四川省科技情报学会先进集体、四川省阅读推广先进单位、四川省全民阅读示范基地。荣获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工作案例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