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版权公告与注意事项
版权公告与注意事项

关于校园网和VPN用户合理使用国外电子资源的声明

    尊重知识产权,遵守版权法规定,合理使用国外电子资源是全校师生应尽的职责。近几年,我馆引进购买了Springer(施普林格)期刊、Oxford Journals(牛津期刊)、InfoTrac、SPE eLibrary、GeoScience World(地球科学世界)、OTC Papers Online、IMMM(英国材料、矿石和冶金协会)期刊等全文数据库,但由于读者不清楚合理使用国外电子资源版权的规定,造成严重侵权行为。

    2007年2月7日10:00:31-11:04:41(美国东部时间2007年2月6日21:00:31-22:04:41),我校校园网一读者批量下载某国外电子资源,共计109篇,被国外数据库的IP自动检测系统挡获。外商将此行为视为严重违规,要求我校查明情况,将具体事实向外商报告。美国石油工程师协会(SPE)明文约定(见SPE Copyright Notice、SPE Permissions Policy、SPE Please Note、eLibrary Subscription Options等),连续加入购物筐下载全文,超出10篇以上如果没有自然的阅读文摘时间间隔就是不合理使用,超出50篇以上就是严重的恶意下载,同一IP地址连续下载50篇以上必须向SPE提出书面申请;严重违规使用,SPE将停止使用单位的所有IP段的访问权,并要求写出书面保证,交纳一定金额费用方可再次开通使用。为了防止使用国外电子资源的侵权行为,现重申以下合理使用国外电子资源的具体规定:

  1. 在正常阅读时间内下载检索结果,阅读文摘时每篇文章应该有一定的时间间隔(如2-3分钟以上的文摘阅读);
  2. 每次连续下载全文(包括打印)不超过10篇。如需要10篇全文以上的下载,每下载10篇文章以后应该有5-10分钟的间隔时间。如需要30篇全文或更多的下载,请通过图书馆情报技术部向国外数据库商提出书面申请。
  3. 对网络数据库进行检索,检索结果的文摘下载不超过300篇。

    读者如有以下行为,属于超出合理使用范围,是侵犯国外网络数据库商知识产权的行为,应严格禁止:

  1. 对数据库中某一时间段、某一学科领域、或某一类型的数据记录进行批量下载(全文一次超过10篇,文摘一次超过300篇);
  2. 对数据库中某种期刊(或会议录)、或它们中一期或者多期的全部文章进行下载;
  3. 使用“Robots”、迅雷、“Flashget”之类软件进行多线程、批量、恶意下载下载,或者多篇文章同时下载的时间间隔在1分钟以内;
  4. 把存储于个人计算机的用于个人研究或学习的资料以公共方式提供给非授权用户使用。

    图书馆特别提醒广大读者,严禁校园网和VPN用户在下载全文时使用 “Robots”、迅雷、“Flashget”等软件进行多线程、批量、恶意下载;严禁私自设立代理服务器为校外用户提供下载权限;严禁超过50篇全文以上的连续下载。

    读者如有严重侵权行为,致使外商停止我校所有用户无法使用该数据库,图书馆将向全校及读者所在单位进行通报,并要求违规者消除影响,交纳相应的再次开通使用费。

西南石油大学图书馆
2009年3月13日